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荣耀09】拒绝平庸的青春——专访省级优秀毕业生杨晓铖

2013年04月14日 12:08 点击数:

杨晓铖,男,江苏苏州人,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茅以升班)2009级本科生,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读研。曾获得校综合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安凯特一等奖学金一次,中铁二局电气化奖学金,西南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称号三次(2009-2010,2010-2011,2011-2012),电气工程学院电气之星称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201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四川赛区二等奖,2010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C类四川省二等奖,2011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1第八届苏北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西南交通大学“以光之名”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西南交通大学“十佳文学之星”评选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高高的个子,英俊的面貌,富有磁性的声音,休闲的套装,杨晓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江南水乡男子的洒脱与温婉,而这位被荣誉光环围绕的电气人背后有着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自主求知,万卷书中寻觅真理

作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杨晓铖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大学获奖经历甚至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传说。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杨晓铖并不是所谓的学霸类型的学生,他从没有过在自习室熬夜通宵的经历。因为他注重的是平日的学习和高水平的效率,他提到学习就是“课前仔细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然而真正坚持做到这三点的人并不多,自己正是坚持做到这三点才有今日的成绩。此外,杨晓铖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自主独立,一方面可以有效掌握知识,另一方面提高个人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百利而无一害。

立志长远,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2009年,杨晓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大,当时意气风发的他作为新生代表在电气学院开学典礼发言,从那时起,杨晓铖就励志走过这轰轰烈烈的四年大学。四年以来,杨晓铖认真仔细对待每一门课程,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身,不仅取得优异的学科成绩,还多次摘取实验竞赛的桂冠。杨晓铖在谈到这些时表示,一个人不能仅仅停留在成为理论的巨人,更要用于实践,当自己投入于实验竞赛时,会发现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不断提高,这样就让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珠联璧合。

低调外向,谦虚使人进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杨晓铖是位十分低调谦虚的人。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杨晓铖表示,那只是过去的一个总结,自己更重视的是当下和未来,如果一个人总躺在功劳簿睡觉,那和《伤仲永》中的仲永又有什么区别呢?另外,在谈到大学生活时,杨晓铖表示既要善于和他人交际,多结交朋友,同时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懂得互相体贴与换位思考,仔细对待同学之间的友谊,珍惜来之不易的同窗情谊。

青春无悔,行万里路自由飞翔

在提及兴趣爱好时,杨晓铖表示自己最喜欢旅游。在这四年里,杨晓铖的足迹可谓遍布整个大西南,四川、广西、贵州……杨晓铖用自己的足迹在这些地方留下自己青春的印记。每个长假,杨晓铖都会背着背包登上旅行的路途,一路游山玩水,一边给心灵做一个SPA,一边增加自己的阅历,每次的旅行都会让他觉得充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在青春时,我才可以自由地前往我想去的地方。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可以到达心之所往的地方,这一生又有什么不知足的呢?”杨晓铖的话语间尽显这位率性电气人的潇洒与洒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杨晓铖即将走完这四年的大学求学之路路,卓越的成就并未遮挡他的视线,如今他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我们也祝愿他能够创造新成绩!

新闻记者:于 磊

新闻编辑:庞 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