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荣耀09】平凡中的不平凡——专访省级优秀毕业生王栋

2013年04月04日 00:15 点击数:

王栋,男,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9级学生,2013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江苏镇江人。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本校研究生。曾获得过安凯特专项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综合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数学建模校二等奖。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称号。

初见王栋,简单的运动装束,一抹帅气的笑容,不拘形迹的举止,这个洒脱的阳光大男孩就这样毫不遮掩自己潇洒大方的气质。

认真与效率造就的优异成绩

同大多数成绩优异的学生不同,他从没有过在自习室熬夜通宵的经历。因为他注重的是平日的学习和高水平的效率。“很多人到了自习室,一会玩手机一会睡觉,这样熬时间也没用,其实还得看自制力。”静下心来,每天认真消化处理完当天所学知识。王栋认为最有效的学习就是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因为这不仅掌握了考试的重点,还是学习的最佳方式。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谈到对当代优秀大学生的理解时,一般人的回答可能是成绩优异,科创顶尖,社团的领头人等诸如此类的人才算是优秀的大学生,而王栋的回答就和他自己一样简单而随性:“只要不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认真钻研自己的学术,就是个优秀的大学生。”。“学习当然是最重要的,以学习为主,社交等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其实王栋的社交能力十分出色。大学四年做过副班长、班长,还参加过青协社团,处理交际关系很有一套。“和宿舍的人搞好关系是迈出社交活动的第一步,出去吃个饭,一起打打球,关系自然就好了。”

自由风格,随性人生

王栋的生活一直很随性,他不喜欢刻板拘谨的生活方式,并不会去人云亦云。他个人并不喜欢参加各类竞赛,认为竞赛并不像想象中让他获得渴望的知识,所以更倾向于钻研书本上的学术知识。其实并不是说成绩好就一定要付出没有娱乐的代价。王栋不像传统意义上好学生那样总在学习,相反娱乐活动很是丰富多彩。球类运动、跑步、DOTA等,娱乐与学习两不耽误。在心烦意乱时,叫上几个好哥们,围着校园逛几圈,看看人间百态,心情就会好很多。这或许是他独特的舒压方式,但我们能借鉴到的是这种潇洒自在的态度,生活往往就是这么简单。

谦虚品质,认知自己

采访中,记者曾向王栋提出让他给自己本人打一个分数。他风趣地说道:“那就按网上那种给女生相貌打分的十分制来算吧,7分就算挺不错的了,我给自己打7分。”“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有优点,我对这个分数很满意了。”有遗憾才有进步的空间,才有向完美努力的动力。而认识自己,是一个优秀学子所必备的条件。

立足现在,追求生活“小确幸”

作为如此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对于将来的发展,王栋却是个典型的立足现在型。他觉得未来不可预测,一切都在变化,变数太多。虽然有自己的规划,但只要每天都活的快乐,一切就都无所谓。记者相信,王栋所追求的就是村上春树所说的那种“小确幸”。

一步一步拼搏,一步一步前进。王栋的成功离不开他的认真与坚持。个性的光芒和随性的风格在他身上共同闪耀。新的征程,心的祝福,作为电气人的楷模,我们祝愿王栋披荆斩棘,一路高歌,以微笑驾驭人生之舟,未来的路能够走的更加坚实!

新闻记者:纪秉卓

新闻编辑:刘 艳

庞 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