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辩论赛】用责任理解青春——记西南交大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

2011年10月25日 23:31 点击数:

2011年10月24日晚上8点半,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初赛在2525教室拉开了战幕。对战正反方分别是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和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本场辩论赛邀请到了土木、艺传等学院的辩论队队长担任点评嘉宾和评委。经过一番针锋相对的激烈辩论,最终正方电气学院代表队以一票之差不敌反方公管学院代表队。

正方的辩题是“大学生干部工作应该获得经济上的回报”,反方支持的观点则是“大学生干部工作不应该获得经济上的回报”。电气工程学院派出的代表队由陈星星、刘济超、王承康、文超组成,他们在学院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各有所长,可谓阵容强大。公管学院实力也不弱,水平究竟孰高孰低,尚且难料。

比赛一开始,电气代表队就表现出了非凡的辩论气势,正方一辩富有激情但又不失沉稳地列出了“经济回报是对大学生干部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体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同时能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等说服力极强的论据。相反,反方认为学生干部应当具有志愿精神和奉献精神,如果大学生干部获得经济回报,则会因利益纷争而影响正常工作,影响校园风气和学习氛围。

在后面的辩论环节中,双方在逻辑上不断强化和推进自己的观点。显然,双方队员都经过了院内比赛的锻炼,所以在对辩环节都显示出了高超的辩论技巧。最精彩的环节要数自由辩论环节,一开始双方激烈的辩论就将全场的气氛推向最高潮。双方围绕金钱的利弊对大学生干部的影响和为什么要做大学生干部等话题展开了唇枪舌战。其中正方三辩抓住对方论据的漏洞,讲到:“大学生干部是为了服务同学,但不影响学校给他们回报,他们可以不领取”。对方一时无言以对,正方的机智辩论赢得了满堂喝彩。

经过四辩总结陈词和五位嘉宾离席评议之后,主持人宣布投票结果,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以3比2胜出。虽然电气学院代表队输掉了比赛,但他们的出色辩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以后的比赛中一定能有更好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记者:陈鹏杰

新闻编辑:李兵兵

摄影记者:孔令星

摄影编辑:陈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