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巅峰对辩,决一雌雄——记电气工程学院2011级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2011年10月20日 19:20 点击数:

10月19晚7:30,让人期待已久的电气工程学院辩论赛决赛在2517拉开序幕。此时,教室中展现出与往日不同的氛围,座无虚席,热闹非凡。

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嘉宾有11级电子1班导师李崇维老师、10级辅导员郭雅婕老师、11级辅导员赵周鉴老师以及辅导员助理王天钰、武骁、宋自珍。此次比赛的辩题是“大学生出国留学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为11级电牵2班,他们的观点为“大学生出国留学利大于弊”,反方为11级电子1班,他们则认为“大学生出国留学弊大于利”。

在主持人对辩论赛的规则进行讲解之后,双方辩手开始依次做自我介绍。“昨天我有一个梦,今天我仍有一个梦,就是赢得比赛”简短的一句话就已经表明正方必胜的决心。反方则联系辩题,用最直接的方式向观众介绍自己,话语中充满自信。

首先,由正方一辩立论陈词。正方一辩就大学生出国动机进行了三点阐述,“为就业,为实现人生价值,为有更深的人生理解”,并且提出三个论点:有一个更广阔的学习平台;缓解国内就业压力;有利于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实现人生价值,从而论证利大于弊。反方围绕大学生出国留学不利于个人的长远的发展,提出了大学生出国留学成本过大,容易造成心理问题;容易形成一个错误的价值导向;容易造成人才的流失,来证明弊大于利。接下来是二辩攻辩环节,正方二辩思维敏捷,气势十足。反方二辩,作为唯一一位女辩手,口齿清晰,语言流利。所谓高潮就是三辩对辩环节和自由辩环节,反方三辩抛砖引玉,语言简洁有力,对于对手的攻击四两拨千斤;正方辩手则语言铿锵,思维严谨,以雄辩的辩风赢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在四辩总结陈词后,评委离场进行投票,观众提问环节则在相对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

整场比赛即将落幕。宣布结果之前,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部的陈殷学长,用风趣的语言,诙谐的动作,对辩题做了一定的剖析,并对八位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最终,11级电牵2班以一票险胜11级电子1班,夺得2011级新生杯辩论赛冠军,11级电牵2班曾毅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郭雅婕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11级的新生有的是激情,不过思维还不够成熟,他们少了对思维的锻炼。她对11级新生寄予了希望,希望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提高适应能力,丰富视野,并好好学习。

新闻记者:刘 艳

新闻编辑:邵福阳

摄影记者:魏新宇

叶 灿

摄影编辑:陈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