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最新视点】大学,人生“心”的起点

2011年10月14日 09:28 点击数:

2011年10月13日,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承办的电气工程学院2011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于下午3时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讲座内容主要是向11级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张学伟老师担任主讲人,2011级辅导员谢力老师与赵周鉴老师出席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同学们先做了一个心理测试,题目覆盖面广,测试的针对性很强。3点15分正式开始,张学伟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目的:帮助入学新生养成一个乐观开朗的心态,在面对大的挑战时,能及时取得帮助和联系,并彻底解决。张老师还嘱咐说,如果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心理问题可以去2341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活在人生中的地位时讲到:“大学是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学是人价值观最终形成的时期;大学是人最终确立职业目标的时期;大学是创造力精力,体力最充沛的时期;大学是当代社会最文明,民主,博识,浪漫,可以多样变化的时期”。旁征博引的讲解让我们认清并充分了解了大学在人生中的地位。

然后,她又指出适应大学生活首先适应生活。原则是自理自立,方法是重视学习,而自理自立则是走向成功的必备。对此,张学伟老师要求我们学习生活技能,培养自己独立的生活能力,学习文明的生活方式,管理自己的行为。其次,就是学习适应,大学学习要有自主性,综合性和创造性,而且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可以在不同领域有更多的建设。最后是人际交往适应,人际交往能力好时一种财富,获得的不仅是人脉,更多的是机会。同学们的成长经历背景不一样,同学们人际交往的代沟就拉开了,要善待同学,有的时候吃亏也是种财富,会换来大学同学的热情帮助。

珍惜大学时光,利用好空闲时间,发展自己的多元化才能,大胆地去尝试,通过不断地成长和挑战来学习和成长。同学们在这次心理健康讲座上也获得了不小的成长。

新闻记者:战晓莉

新闻编辑:李兵兵

摄影记者:刘金琪

摄影编辑:扬 拓

同学们正在填写心理测评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