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天道酬勤——电气之光大讲堂之冯晓云教授讲座

2011年09月24日 23:43 点击数:

2011年9月23日晚上7点,“电气之光大讲堂——神往充实而美好的大学时代”,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主办,面向电气工程学院所有本科生。担任本次“电气之光”大讲堂主讲的是担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的冯晓云教授。我院学生工作组谢力老师、吕宝雨老师、张民老师、黎欢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还未到七点,一号报告厅就早已座无虚席。原本面向09和10级大学生的讲座,也同样吸引了不少11级的同学。在主持人风趣地介绍后,冯晓云教授走上讲台,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内容主要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冯晓云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与经验。首先就同学们对未来的迷茫感,冯晓云教授以自己刚入大学的落差感为例,提出了通过不断做事,充实自我而消除迷茫的方法。冯教授说她最喜欢“天道酬勤”这四个字。“勤能补拙”,冯晓云教授提醒同学们珍惜现在的美好年华,好好努力。接着针对打算留学的同学,冯晓云教授以自己留学东京大学的经历为参照,点明了初到异国的备受冷落与学习方向的转变,而这些最初的困难都必须自己度过,只有认清自己的学习状况,并全力以赴地努力,才能受到认可,收获成功。同时,冯晓云教授还提议留学期间通过在课余做社会工作来充实自己。她讲到自己曾在大使馆的推荐下,去慰问四名在坂神大地震中倾囊捐助,帮助中国留学生的日本老人。在这一过程里冯晓云教授真诚地去关心四位老人,陪她们聊天、做饭,最后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冯教授说:“做事就认真做,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动机单纯,不玩小聪明,应踏实、真诚地对待别人。这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是赢得别人尊重的必要条件。”

第二部分中冯晓云教授介绍了自己的部分学生,如何庆、宋文胜、唐海川等十分优秀的学长。谈到每一个学生的时候,冯教授都十分的自豪与激动,仿佛就是在向我们介绍她的子女一样。作为一名教育者,冯教授在娓娓而谈中给我们一一讲述学长们成功的经验。她说,每一个西南交大的学生都是优秀的,都是一颗种子,只要满怀希望和付出努力,就一定有机会生根发芽,长成大树,供后人纳凉。

最后冯晓云教授提到“为什么读研”这一困扰着在座众多同学的问题。与预想的不同,冯教授并未侃侃而谈讲大道理,而是先给我们讲了她给她的女儿在这个问题上面的建议,随后,又以自己极其丰富的阅历给我们全面的分析读研与否的利弊。在冯教授的悉心讲解下,每一个同学心中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积极地提问环节过后落下了帷幕,冯晓云教授用朴实的语言和细心的教导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每一次的掌声中,和蔼可亲,脸上始终充满微笑的冯晓云教授都向学们深深地鞠一次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冯教授用行动给在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无言的人生课。这样的一份真诚打动了我们,也使我们记住“天道酬勤”这四个沉甸甸的大字。

新闻记者:江 天

马勇锋

摄影记者:杜 娟

新闻编辑:杨光普

摄影编辑:胡斌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