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以心迎新,E路同行”电气工程学院多维并行 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

2023年10月18日 09:53 点击数:

新生适应性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优良学风、班风建设的重要基础。为全面加强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电气工程学院紧抓新生开学季这一关键节点,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意义的系列活动。


一、增强认同,让光辉历史人文情怀再叙华章


学生对学校与专业的认同感是学生开启美好大学生活的重要基础。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一是为每位新生定制了一件新生文化衫,并于今年首次选用“电气红”,印制学院电气馆图标,用“电气红”的热情、勇气与力量开启新生梦想的新征程;二是根据新生所需精心准备新生大礼包,包含《新生手册》《家长手册》《电气习惯》等学院本科生系列读本,还特别送上了电子小闹钟,帮助大家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扬帆启航;三是大力弘扬交大历史和电气精神,在学院开学典礼中增加“电气传承讲述”环节,并为每个班级发放曹建猷院士的相关书籍,同时组织开展了学唱校歌、校史校情讲解、游园等活动,让新生在学习、熟悉校园中感悟学校的光辉历史,领悟交大人的初心与使命,弘扬交大精神。



二、坚定信念,让思想引领知识传授相得益彰


信念是大学生奋斗前行的导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不竭的动力源泉。学院院长何正友教授以“以始为终,平凡但不平庸”为题为学院本科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利用好电气学院优质资源,牢记“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提高自身素质和创新意识。理想信念教育是强化价值引领、提升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统筹安排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三期主题活动,研究生邀请了“红路”理论学讲团团长乔宇以《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交通科技自强之路》为主题做分享,本科生针对学生较为关心的入党入团问题进行规范和流程讲解,让同学们“方向明、道路清”,争做时代新人。


    

https://dqxy.swjtu.edu.cn/__local/3/1B/E4/5F3DD0F6F86206FA8D8CE4AF460_5B010530_56977.jpghttps://dqxy.swjtu.edu.cn/__local/6/26/71/D494EDFD3DC60A02B61A963FB2A_D4A2AA71_56E15.jpg


三、深耕学风,让“习惯养成”与“特色发展”紧密结合


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责主业,也是大一年级的重点工作,学院持续深耕新生年级学风建设,精准发力。一是坚持开展新生晚自习,制定《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3级晚自习管理办法》,帮助新生在入学适应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组织新生在晚自习期间学习《电气宝典》等系列读本,在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中“拨云见日”。二是重视科创启蒙,学院制定“新生科创启航计划”、开展实验室参观、“电气之光”大讲堂、发放新生科创大礼包、开放专业实验室等一系列实践创新活动,激发新生对于未来研究方向的兴趣,助力新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三是前置生涯规划教育,邀请学校招就处易洺瑶老师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帮助大学生尽早地启发生涯规划意识、了解职业世界、拓展职业生涯规划视野、为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打下良好基础。



四、坚守底线,让“规章约束”与“自觉自侓”有机结合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安全意识是学生自由学习生活的前提与保障。为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安全、平稳地度过新生适应阶段,学院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调规章制度,举办了本科生管理规章制度解读讲座、学生评奖评优、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解读与学术规范要求讲座等多类学生日常事务专题讲座;二是重视安全教育,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金融风险防范教育和电信诈骗等专题教育,多方面提醒新生注意个人安全的防范;三是深入学生宿舍,辅导员定期开展违章电器排查,普及安全用电相关要求,向每位新生强调禁止使用违章电器、危险刀具与三无产品。




五、协同联动,让师生互动家校联动共同推进


学生的培养与发展需要多方的行动与支持,学院始终围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将新生教育培养落实、落小、落细。一是召开本科2023级新生家长会,让新生家长了解学院基本情况、了解学生培养模式,并对家长们提到的关于学生学业和生活相关的疑惑一一进行解答,力求让家长较为全面地认识和了解自己孩子未来学习和生活情况。二是举办班导师见面会,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术造诣、师德师风、人生阅历等方面的权威性与影响力,通过对培养方案、学习目标和综合素养三个方面的重点分析,增强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


        


六、全面发展,让“学思践悟”与“多彩校园”密切相融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是教育的目标与方向。为指引新生正确开展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推动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精心策划了电气社团招新大会、新生辩论赛、新生篮球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各班级精心组织、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在赛场上诠释青春活力、在活动中展现电气学子风采,为自己留下美好的校园回忆。


 

 

电气工程学院多维并行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系列教育,致力于让每一位同学都成长为充满热情与活力,随时准备迎接新环境、新挑战的“电气人”。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干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等方面,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持续在学生培养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