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学工组与交运学院学工组联合共建开展“知行”辅导员工作沙龙

2023年09月25日 09:17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学院学工组与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学工组联合开展“知行”辅导员工作沙龙。2023年9月2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与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继宗带队前往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开展“守立德树人,强文化自信”主题沙龙,两院共计约三十名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星堆遗址考察时指出,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在世界上是叫得响的,展现了四千多年前的文明成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古蜀文明与中华文明相互影响等提供了更为有力的考古实证。“沉睡数千年 一醒惊天下”,辅导员老师们走进三星堆博物馆,了解三星堆与古蜀文明发展的内在关系,近距离参观古蜀文明的瑰丽遗产,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星堆考古工作的讲话精神。同志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用情体会,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本次沙龙交流,是辅导员们坚定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一课”。通过参观学习,辅导员们对古蜀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提升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了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校热情。

参观结束后,辅导员们齐聚一堂,进行专题学习和主题研讨。沙静馨、刘祝银两位老师共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郭冰倩老师领学《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刘峻瑜老师领学《习近平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

谢力副书记将教育家精神与学生工作实际相结合,指出辅导员要心有大我,要行为世范,要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能力,要对学生时刻充满爱心和耐心。同时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则更加需要“仁爱之心”“育人智慧”,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刘继宗副书记对辅导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辅导员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教师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的征程上,以教育家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参会辅导员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同时就近期工作重点开展主题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围绕新生入学教育和班级管理、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创新路径及对策、就业育人和生涯指导、学生干部培养等方面互相交流,分享了在新生入学教育、网络文化育人、班导师制度、青马工程建设中的工作方法和成效。辅导员老师们表示,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学习到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同时也有助于两院学工组持续开展交流合作。

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学工组将持续开展辅导员沙龙共建,与兄弟学院共学共研、共促发展,通过交流分享学生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借鉴工作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提升育人效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图文:张万磊、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