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构建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格局

2022年12月02日 11:2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把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电气工程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一条主线引领,一个目标贯穿,四个体系支撑的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格局,厚植“石榴籽”精神,回答新时代“三问”,成效显著。

一、把握一条主线,答好“为谁培养人”

“为谁培养人”是关系教育举旗定向的根本性问题,是高等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教育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航。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毫不动摇,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画好民族团结圆。




二、围绕一个目标,答好“培养什么人”

“培养什么人”回答的是人才培养的标准。新时代教育应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围绕这一目标,学院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持续开展四史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增进对党和国家的热爱;通过课堂学习和每月交流相结合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领各民族学生认识世情国情民情,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自觉,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三、构建四个体系,答好“怎样培养人”

“怎样培养人”回答的是教育目标的实现路径。第一,学业指导是基础。让学生党员和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课程知识答疑,成效有目共睹,课程一次通过率由94.88%升至96.63%,英语四级通过率由95.26%96.14%第二,扶困助学是保障。坚持“扶困和扶智”与“扶困和扶志”有机结合,辅导员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建立“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台账,定人、定期为各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关怀保障。第三,创新实践是提升。在各民族学生中累计开展“电气精神学习交流会”;选树科创竞赛学生获奖典型,举办优秀学生科创作品展;针对有科研竞赛兴趣的各民族学生,开展学科竞赛赛事宣讲会和备赛经验分享会。第四,就业指导是目标。大力开展各民族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辅导咨询,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就业帮扶,形成台账。引导各民族学生树立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返回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院将继续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立德树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繁荣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