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西南交大举办第四期“知行”辅导员工作沙龙

2022年11月28日 22:07 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及时分析、研判、解决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1128日下午16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利兹学院承办的第四期“知行”辅导员工作沙龙在电气馆10832举行,研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案例分析与辅导员自我成长方面的问题。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学工部副部长邢晓鹏,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炜,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剑,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利兹、生命、物理、电气学院辅导员参与此次工作沙龙。活动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主持。

谢力副书记首先对各学院辅导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沙龙增强各学院间的联系,加强辅导员间的沟通,提升工作能力。

                                               

心理咨询中心陈华主任作题为“大学生心理高危人群的识别与应对”的讲解,通过介绍学生心理问题影响因素及应对方法,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正确的引导方法作了分享。陈华主任强调,因心理疾病休学后复学的学生要纳入辅导员重点关注对象名单,通过各类手段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并持续跟踪。

随后,各学院辅导员就新生的心理问题案例进行讨论,针对不同类别的心理问题学生提出疑惑。陈华主任逐一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邢晓鹏副部长表示,辅导员对待学生尽心尽责,但仍需进一步提高学生熟悉度,掌握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同时,邢晓鹏副部长强调,辅导员的谈心谈话工作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与手段,而并非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方法,辅导员应带好学生干部队伍,积极培养学生骨干。

本次沙龙活动的顺利开展,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内容贴合实际,增进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深了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心理专业技能,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