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开展《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学习

2020年12月22日 17:25 点击数:

为推进依法治校,强化管理育人,维护学校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结合学工部要求,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有序开展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学习

2020年12月2日,学院学生工作组组织本研各年级组长制订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学习《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的具体方案方案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学工组老师各自负责的专项工作,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导学”的方式,分模块、分内容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学习。

12月2日-12月22日,学工组全体师自学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做到至少通读一遍、对比一次、标注一回,重点发现、学习新制定(修订)规章中增加、删减、修改等内容,并且记录自己在学习中的收获和体会。

1215日上午10时,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在电气馆X10212开展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学习,以导学的方式进行集体研讨和交流分享

王喆桅分享新修订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和《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申诉管理规定》。王喆桅带领大家学习关于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的重点内容,包括处分种类、违纪行为、处分权限等;同时学习到新老规定相比,“处分的种类和运用”、“违纪行为类别和对应处分”基本不变,处分权限划归稍有调整,适用对象在原基础上增加“预科生”等。在关于学生申诉管理规定的学习中,王喆桅分享到该规定进一步保障学生法制权益,新增第二十六条,明确了该规定的约束对象:对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学生、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留学生等各类学生的管理,均参照该规定执行。

关怀分享学习新修订的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西南交通大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关怀从两类考试违规处理的新旧办法对比中,学习到“新办法”中完善了相关背景,拓宽了适用情况,简化了相关内容,分类整理了处理办法和违纪行为,增加了考试作弊的情况认定,在考务工作人员中增加了评卷老师、任课老师和工作人员等各类变化情况。

12月2日-12月22日,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学习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本科2017级、2018级和2019级采取以点盖面的发散式学习形式实现学生全覆盖学习:各年级辅导员线上组织班级骨干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开展讨论学习会;会后各班班长开展主题班会,将内容要点及心得体会分享给班级其他同学。本科2020级通过线上开展班长团支书会议和线下晚自习班会统一学习。

为做好迎接期末考试的准备,全体学生重点学习《西南交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成绩管理办法》、《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辅导员着重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强调考试纪律,对于触犯校纪校规、考试作弊等行为将给予严厉处分。

学院学生工作组将进一步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深入学习新制定(修订)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依法治校,维护学校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按照规定管理,抓好学风建设,加强学生规则意识,培养认真学习、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