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举行2017年度第6次工作交流会

2017年05月03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4月28日下午2点,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在犀浦校区X2609举行2017年度第6次工作交流会。本次会议包括辅导员工作交流、学生工作总结、5月份工作安排三部分内容。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了学生工作部部长助理、原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郭立昌老师,参加会议的有电气学工组的各位老师。

会议首先进行的是辅导员工作交流,本次交流由“第一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郭立昌老师主讲。郭立昌老师自2008年开始在机械工程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9年来,他先后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十佳教学新秀、华为优秀辅导员、第一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30余项荣誉。

郭立昌老师围绕“方向明则心里亮,方向正则劲头足”的工作理念,从辅导员工作内容、工作体系与工作思路三方面展开报告。工作内容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辅导员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和就业的引导,帮助学生推翻学业压力、就业压力和经济压力“三座大山”;在工作体系的介绍中,郭立昌认为辅导员要通过加强自身学习等方式不断完善自我素质,从道德建设、宣传思想、换位交流的视角牢牢把握,引导学生进行党团建设、日常思政教育、安全稳定、创新创业等工作的具体落实。对此,郭立昌分享了自己在加强学生学业管理方面的经验,他注重学风建设、互助帮扶,致力于学生、教师、家长三方共同作用。而在日常管理方面,他则遵循多元化、全员化、精细化的原则,与学生们建立良好关系,陪伴共同成长;最后,郭立昌就辅导员工作思路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在经验分享后,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老师进行总结。陈勇老师表示,郭立昌老师主动工作的心态、细致的工作方法、教学相长的工作理念令人敬佩,也值得辅导员老师们思考学习。电气学工组的老师们表示将不断完善工作体系,立足交大“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的“四维一体”的理念,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自我成长成才的渴望,帮助学生做到精神成人、专业成才。

学生工作组对近期工作进行梳理。王轶老师对研究生的创新争优、安稳工作进行介绍,并对学风调研提出想法。谢力老师对共青团员“一学一做”、毕业生活动进行总结,并表示本科生的创新争优以及学生党支部的“五带头”工作正逐步推进。

最后,在肯定学工组四月份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陈勇副书记对五月份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包括重点实施“五进”“五带头”工作、各年级跟踪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萌芽杯”科创竞赛项目申报、2015、2016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召开、曹建猷学生奖评选工作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