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彩虹班”“双创班”前往东方电气集团进行学习交流

2017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4月27日中午1点30分,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谢力、副书记张异、2014级辅导员曹楠、2016级辅导员于磊以及电气学院“彩虹班”“双创班”的各位同学前往东方电气集团(DEC)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

在东方电气集团(DEC)国际合作有限公司,电气学院师生受到热烈的欢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一同进入展厅,对DEC的概况进行初步的了解。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集团)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成立于1958年,并于2007年,集团公司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恢弘的展厅内陈列着1:450、1:500等重大国际工程建设模型,比如位于埃塞俄比亚,号称“非洲三峡”的吉布3水电站。同时,1000MW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及脱硫动态演示仿真模型等众多仿真模型也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大开眼界。不仅如此,DEC独特的企业文化与发展历史都一一可以在展厅内看得到。

参观展厅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黎欢师兄在会议室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黎欢师兄工作于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作为交大电气人,他对电气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关于DEC,黎师兄对此进一步详细讲到它的集团结构以及“六电并举”的强大实力,并列举了BIGE 3以及BOT Project等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进行介绍。

在讲解的过程中,黎欢师兄对高校生关心的工作单位的选择问题给予解答。黎师兄告诉大家,理工科的人才,毕业后的去向大概分为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设备或生产制造企业、监管或咨询单位以及设计院五大方向。这个五个方向的工作性质有着很大的差异,但彼此之间也有联系。至于如何选择,黎师兄建议是否适合自己最为重要。之后,黎师兄分别从电力系统、铁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三大方面具体介绍了各行业的概况,以供同学们参考选择。

听完黎师兄的介绍,同学们都若有所思,于是有同学提出了“去DEC工作的本科生具体做什么工作”这个大家共存的疑问。“肯定不会是工人。”黎师兄风趣地解释道,“一般有去车间做管理,做营销或者参与行政这三种可能,具体情况还是根据个人能力决定。”之后对于其他同学的疑问,黎师兄也一一做了详尽的答复。本次学习交流会也在此渐渐落下帷幕。

此次行程的最后,大家一同在在DEC的展馆前合影留念,为本次学习交流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新闻编辑:周 昊

唐诗涵

摄影编辑:孔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