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寝室安全检查活动

2017年04月22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4月21日上午10时,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老师及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带领下,电气学院本科生党员和园区人员对本科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活动。

根据各年级寝室分布,2013级辅导员张异老师和林静英老师对12栋和14栋进行检查,2014级辅导员曹楠老师和乔锦新老师对15栋和19栋进行检查,2015级辅导员谭笑老师和李诗涵老师对3栋和11栋进行检查,2016级辅导员谢力老师和于磊老师对1栋和8栋进行检查。

记者跟随陈勇副书记对天佑斋三栋四楼进行安全检查,党员和园区人员认真地检查寝室卫生和有关违规电器,对寝室卫生较差的寝室进行了扣分;对有违规电器的寝室,进行了引导教育,向后勤处报告和备案等措施。在检查时,陈勇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们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询问了学生的生活情况。

在检查完四楼的寝室后,记者对陈勇副书记进行了采访。在问及“学院为何对寝室用电安全做了很多的活动和宣传”时,陈老师指出:“最关键的原因是部分同学不够重视寝室用电安全,心存侥幸心理。” 陈老师谈到:“学院之所以做这么多的工作,就是要避免失火事故发生,就是要加强对同学们的安全教育,确保安全的警钟长鸣。”

关于电气工程学院围绕寝室用电安全时采取了哪些措施,陈老师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寝室用电安全,并采取“三步走”工作:一是从上周开始学院分年级召开集体大会,集中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踩踏等安全教育;二是每位辅导员一周至少两次深入学生寝室进行调研,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并认真做好记录和分析工作,确保让学生工作更接地气;三是开展“五进活动”。

对于“五进活动”, 陈老师作了详细解释:一进即是“党员进园区”;二进是“教授进宿舍”,即教授做客天佑斋,由寝室的同学向学工组发送邀请教授来宿舍做客的请求,学工组充当桥梁作用对教授提出邀请;三是“师生进操场”;四是“校友进讲堂”;五是“家长进网络”。结合寝室安全,陈老师对“家长进网络”进行了强调:“学院会定期向家长群里发送学生有关情况推送,如此次寝室用电安全,学院会对家长群发送有关寝室违规电器的危害的推送,家长能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自己孩子就有关情况进行沟通和强调,形成学院与学生、学院与家长、老师与学生、校友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让教育工作呈现立体、多元的方式。”

寝室安全不仅需要家长和学校的老师的努力,更需要同学们的重视,安全无小事,规避安全隐患,提高风险意识,从你我做起。

新闻记者:杨东亮

摄影记者:吕 霄

吴子宁

财吾美得

杨 雨

摄影编辑:孔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