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举行2017年第4次工作交流研讨会

2017年04月17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4月13日上午9点,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在犀浦校区2611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4次工作交流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电气工程学院学工组本科、研究生辅导员。本次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老师主持,主要研讨对近期学生工作的一些思考。

1.jpg

首先,陈勇副书记介绍了本学期学生工作的工作背景。学校提出的 “12345” 要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等,都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学院陈维荣院长、党委书记罗乾超也要求:“只要是对学生有利、有益的工作,就必须做、认真做、坚持做”。

2.jpg

陈勇副书记从学院、学生、辅导员自身三个层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对学院:要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谋划学生工作(着眼点);学生工作组必须对一流学科建设有所贡献(落脚点)。对学生:要努力实现“五提高,两降低”——提高期末考试优秀率,提高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提高读研深造出国率,提高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提高毕业生诚信还贷率;降低掉队率,降低违纪率。对辅导员自身:努力培养学生、服务学院、让自己变得更加专家化。

有了坚定的工作目标,就应该明确工作思路,即突出重点为:以党建为龙头,以安稳为基础,以队伍为根本,以学风为重点。同时,陈勇副书记提出了相应的举措:

1.学生党建方面:面向全体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党员、支部委员、支部书记,扎实开展基础培训;深刻突出党员的身份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习交流工作;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在中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规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背景下,大力开展电气学生党员“五带头”活动: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努力学习,带头锻炼身体,带头遵章守纪,带头主动服务。

2.安全稳定方面: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应积极带头;学院开展系列安全稳定教育;学院依托相应学生组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对结果进行通报;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也要定期和不定期到学生寝室走访、检查。

3.队伍建设方面:学工组队伍中的每位老师都应全力对学生负责,干好自身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素质,不虚度光阴;对组织负责,守好阵地;对同事负责,积极配合;坚持学习思维、开放思维,不搞“自循环”、“内循环”,既要“自转”,又要“公转”,自动融入学院发展大局和学生工作系统。学生党员队伍:应严格要求,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干部队伍:重在培养,发挥作用,重点抓好院团委、学生会、班长和团支书的培养。

4.学风建设方面:不同的学生,其工作开展重点不同。拟在全院范围内,推行《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五进”活动推进大学生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即党建进园区;教授进宿舍;师生进操场;校友进讲堂;家长进网络。

随后,在场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对以上内容的开展、实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陈勇副书记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分工,并布置了近期的工作任务,包括辅导员精品项目、学院安全稳定、校运动会、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年级大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