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谢力老师在学校辅导员交流沙龙作主题汇报

2016年12月08日 10:12 点击数:

12月2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三场辅导员交流沙龙在我校犀浦校区辅导员之家举办。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助理兼本科生教育管理科科长贾兆帅、本科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王雯婷及部分专兼职辅导员参与了该交流沙龙。在贾兆帅为本次交流沙龙开场致辞并提出了个人想法后,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谢力与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李艳梅两位辅导员分别带来了丰富精辟的交流汇报。

数据分析,助力高校

交流沙龙伊始,谢力分享了题为“学生工作在大数据中的应用”的专题汇报。

刚从郑州大学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回来的谢力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学习情况。在培训过程中与来自各高校汇报者的交流,使谢力深深感到大数据的强悍与我校在此版块的欠缺。

在分享过程中,谢力以“特朗普、希拉里购置旗子数的对比分析”为例,提出了大数据分析的运用。进而以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个月一次的门禁刷卡智能数据分析”、郑州大学的“工科男生网购类型数据分析”、复旦大学的“就业指导数据分析”为例,分别阐述了学生工作在大数据中对学生学业数据、社会网络数据、心理资询记录、健康普查数据、饭卡消费记录等方面的应用。

结合实际情况,谢力指出我校虽数据众多,却处理不足的缺陷。同时提出引进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议,实现我校在心理危机预警与预测、失踪学生的关联联系人定位、学生个性心理画像、科学谈心策略制定等方面的提高。

最后,谢力总结道:“大数据的数据分析趋势预判很有参考价值。辅导员的力量很单薄,需要学校大力支持。同时辅导员们也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交流和研究。”

民族和睦,一视同仁

谢力汇报过后,李艳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价值”的汇报。

在参加西南大学举行的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后,对于学习情况,李艳梅作出“领导重视、精心安排、课程紧凑、专题多样”的概括。

面对作为世界两大难题的民族宗教问题,李艳梅分别从认识民族宗教问题、如何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如何处理少数民族大学突发事件三方面做了培训内容分享。以西南大学及我校少数民族问题旧例分析,阐述了高校少数民族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用心用情、一视同仁、严格管理”的结语。

汇报终了,在出席交流沙龙的学生工作者相互交流、对汇报内容进行补充及构想的讨论声中,此次辅导员交流沙龙结束。

不仅是辅导员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在日常生活中,与之相处的同学更应注意方式。李艳梅辅导员说:“与少数民族同学交往,同学们应给予他们应有的重视与关心,包容传统,学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