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2月28日“创源”大讲堂:解码东亚史前人群演化图谱

2023年02月17日 20:57 点击数:

报告题目:解码东亚史前人群演化图谱

报告人:付巧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主持人:张晓平,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时间:2023228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腾讯会议(ID316-273-541

 

内容简介:

长时间尺度下,尤其是末次冰盛期前后,东亚人群的系统性基因组研究非常重要。本报告讲述丹尼索瓦洞之外首个丹尼索瓦人DNA,了解丹尼索瓦人可能分布和特点。此外,重点讲述还中国南北方自旧石器时代至历史时代(距今约4万至500年)的古代人类个体相关的古基因组研究,探究东亚四万年来人群的动态遗传历史及特有适应性基因的选择机制,了解东亚古人群复杂的演化模式,从遗传学角度探索人类与环境以及文化之间的联系。

主讲人简介

 付巧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共二十大代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青年通讯院士、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青年学者。因成就突出,她被Nature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之星”之一,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首届科学探索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长期从事演化与群体遗传学研究,在围绕古DNA探索人类起源与演化问题上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1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0,他引次数超过7000次,相关成果入选Nature2014年度十大科学事件”、“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被评价极大丰富了人类演化进程里的细节知识。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电气工程学院

20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