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与控制工程前沿论坛》系列报告十:轨道交通无线供电技术

2022年11月04日 11:09 点击数:

报告题目:轨道交通无线供电技术

报告人:麦瑞坤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陈维荣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时间:2022118日(星期二)下午15:50-18:15

地点:犀浦校区9号教学楼(X9239教室)

内容简介:

牵引供电系统是轨道交通的“心脏”,也是列车的唯一动力“源泉”。然而,现有受电弓-接触网滑动接触的供电方式,存在磨损磨耗、电弧电蚀、脱网挂弓等弊端,严重威胁轨道交通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制约了速度的提升。基于电磁耦合方式的无线供电技术具有供电灵活和安全等优点,是解决轨道交通弓网系统安全问题的可行途径,也是轨道交通未来供电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报告主要从功率提升、效率优化和波动抑制等角度介绍轨道交通无线供电系统关键技术。

主讲人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分别在2004年、2010年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无线牵引供电技术研究及其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发表SCI/EI论文11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54项,美国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路总公司科技研发计划、四川省青年科技基金等科研项目6项,主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科研项目4项。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四川省杰出青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茅以升铁道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四川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技一/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电气工程学院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