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交直流混合电网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技术探索

2022年10月10日 14:23 点击数:

讲座题目:交直流混合电网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技术探索

主讲人:宋国兵,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主持人:林圣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12日19:00

地点:腾讯会议(ID:408-203-457)

讲座内容介绍

本报告针对现代电力系统中装备的电力电子化趋势和电网的交直流混合形态带来的故障分析难题,从电力元件对扰动的响应与传递的角度,分析换流器型电力装备在交直流混合电网中的耦合特性。阐述了换流器型电力装备受扰后的运行状态差异以及对故障特征进行阶段性划分的必要性,并对影响各阶段扰动响应特性和传递特性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本报告针对交直流混合电网继电保护技术难题,提出了适应性分析的概念,分析了传统保护原理的适应性,并根据换流器型电力装备对扰动响应的阶段特征,提出了系列适用于交直流混合电网的继电保护新原理,最后探讨了利用新型电力装备实现探测式故障识别的可行性,以及控制与保护协同的发展方向。

 

主讲人简介:

宋国兵,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IEC SC 8A 工作组成员,IEEE PES(中国)交直流混联电网保护控制分委会主席,IEEE PES(中国)直流电网保护工作组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系统控制与保护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及装备专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电力系统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纵向课题6项,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及电力企业科技项目50余项。提出了系列针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交直流混合电网、直流电网的继电保护新原理与新方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出版专著两部。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