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于零样本学习的工业过程故障诊断探索与实现

2022年09月14日 11:54 点击数:

讲座题目:基于零样本学习的工业过程故障诊断探索与实现

主讲人:赵春晖,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青

主持人:黄德青教授

时间:2022年91519:00

地点:腾讯会议(ID:493-520-626

讲座内容介绍:

故障诊断系统是工业过程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建模往往依赖于收集的历史故障数据。然而,在实际工业过程中,过程故障没有样本也没有标签的情形是普遍存在的。对此,我们研究了一种极具挑战性的故障诊断任务,即考虑在没有历史故障样本可用于模型训练的情况下进行诊断。我们将零样本学习的理念引入工业过程,通过提出基于故障描述的属性迁移方法来解决这一零样本故障诊断任务。我们首次从理论上分析和解释了基于故障描述的零样本学习诊断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并基于经典的田纳西-伊斯曼过程和真实的百万千瓦火电过程设计了零样本情形下的故障诊断实验,结果表明在没有样本的情况下诊断目标故障是切实可行的。

主讲人简介:

赵春晖,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青。2009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2009-2011年先后于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2014年为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特聘研究员;2014年12月至今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工业应用领域的统计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研究。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一作/通讯高水平SCI研究论文170多篇,出版3本专著,1本教材,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级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浙江省首届青年科技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十余项学术奖项。担任《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的Senior Editor、《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Neurocomputing》等三本国际期刊和《控制与决策》等三本国内期刊的副编。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