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2年6月15日“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

2022年06月13日 09:26 点击数:

讲座题目:道岔转辙机智能运维技术及应用

主讲人:曹源,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主持人:刘志刚教授

时间:20226151930

地点:腾讯会议ID356-902-724

讲座内容介绍:

道岔转辙机是控制列车转向的重要装置,发生故障时直接影响列车的运行效率,严重时甚至导致列车挤岔脱轨,其故障数量始占铁路信号系统的首位(约40%)。道岔转辙机因其结构复杂、工作环境恶劣,导致故障其致因因素多、模式复杂、病害涉及范围广;目前采用的人工测量和“天窗修”,使得运维效率低、运维时间短,又导致道岔转辙机故障率居高不下。因此为了提高道岔转辙机的监测和维护效率,通过一系列的智能运维方法和技术以改善道岔转辙机服役性能,为其智能化健康管理与运维决策提供依据。

主讲人简介:

穿着西装的男孩描述已自动生成曹源,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健康管理与安全保障研究工作,包括故障表象与数据特征关联特征挖掘、安全特性指标量化建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曾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首席科学家);第一完成人获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获詹天佑铁道科技奖贡献奖、青年奖;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担任AAAPTSE、中国安全科学学报、机车电传动等杂志编委。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