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2年6月1日“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16日 14:55 点击数:

讲座题目:企业级能源互联网组网与优化运行

主讲人:黎灿兵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系教授、副主任

主持人:刘志刚 教授

时间:2022年6月1日19:30

地点:腾讯会议(ID:811-661-956)

讲座内容介绍:

企业、海岛、山村、舰船、校园等小范围面积上数十千瓦至数万千瓦企业级的供能应用场景下。普遍存在着能源管理粗放、多能互补与综合利用不足等问题。尤其在中小型海岛、巩固海防等场景,迫切需要建设低成本、高可靠、易维护的供能系统。本次报告将结合智能电网、微网等新兴电网技术及能源互联概念。分别从三个应用场景应用提出解决方案,针对海岛新能源微电网优化提出调控的主动法与被动法相结合的孤岛监测,以及时转换控制策略;针对养殖场与偏远山区光沼微网应用提出太阳能-沼气多能互补微能源网方案;针对工业企业有源配电网,提出企业主动配电网故障处理方法。

主讲人简介

黎灿兵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硕博连读获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电气系教授、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IEEE Trans on Smart Grid等重要期刊编委;IEEE PES CHINA奖励委员会秘书长,Fellow of IET

主要从事电网级储能、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研究工作,负责完成科研项目十项,研究成果已经为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4年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获得Springer优秀学术专著奖。2018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获得IEEE最佳论文奖,2020-2021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