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2年5月25日“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16日 14:53 点击数:

讲座题目:无自旋交换弛豫系统的自旋极化控制问题分析

主讲人:王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刘志刚 教授

时间:2022年5月25日19:30

地点:腾讯会议(ID:905-843-792

讲座内容介绍:

无自旋交换弛豫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前沿物理学探索和极高精度测量领域,例如长程自旋相关力的探索、CP及CPT的测试、洛伦兹对称性的测试、超高精度磁强计、陀螺仪等。上述应用需要考虑如何利用磁场、光场和热场操纵原子系综的自旋极化达到期望状态。本次报告将从分析无自旋交换弛豫系统的可控性以及利用光场操纵电子纵向自旋极化的角度,给出了现有的一些最新理论研究进展及其应用效果。

主讲人简介

王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13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于2013至2014年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职务。于2014至2015年间,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担任研究助理教授和博士后研究员职务。于2015年当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目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技术研究所工作,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卓教授于2021年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名);获2019年5月的IEEE 8th Data Driven Control and Learning Systems Conference (DDCLS’19) 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获2020年的The 2020 (2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Life and Robotics(ICAROB 2020)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王卓教授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IEEE计算智能协会(CIS)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增强学习技术委员会(ADPRLTC)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届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ADPRL)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是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副编辑;《自动化学报》(Acta Automatica Sinica)第13届编辑委员会编委;《控制理论与应用》(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 第7届、第8届编辑委员会编委;《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编辑委员会编委。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