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月13日“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

2020年10月12日 10:24 点击数:

报告题目:复杂系统状态最优估计-从卡尔曼到粒子滤波的工程实践

报告人: 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主持人: 陈维荣 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时间: 20201013日(星期二)下午15:50-18:15

地点: 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逸夫馆4509教室)

内容简介

状态估计是系统控制、安全监控和健康管理的一个核心问题。卡尔曼滤波和最小二乘法在数学上等价,对一类满足特定条件的动态系统可以实现最小方差意义下的最优估计,在工程实践中有着重要应用;引入更多数学工具可以处理非线性、非高斯噪声等不利条件,并提升性能。本报告将以线性系统的估计为出发点,介绍状态估计方法在电池荷电状态估计、高铁安全监控、机器人定位导航、飞行器控制等领域的应用,着重介绍工程实践中的若干具体问题及其实现方案。

 

马磊教授简介

马磊,教授,博士生导师,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大学联合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方负责人。从事控制理论及其在轨道交通、机器人与先进制造、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获重庆大学学士、西南交通大学硕士、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机器人与远程信息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维尔茨堡远程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监事会成员。马磊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远程信息技术委员会(IFAC TC3.3)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成都市自动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 2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四川省特聘专家;IFAC TA 2019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IEEE CCTA 2019IEEE MAPE 2013组委会协主席,第35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16)秘书长,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和程序委员。

请相互转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