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电气之光”大讲堂——放飞梦想,展现价值

2011年04月12日 23:02 点击数:

“电气之光”大讲堂——放飞梦想,展现价值

2011年4月11日下午3:30,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开展了以“放飞梦想实现价值”为主题的讲座。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何思模董事长做了精彩的演讲

何董首先介绍了易事特公司的概况,让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对易事特公司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何董首先讲了自己年轻时的从戎生涯,讲述了他为参加越南战争咬破手指写请战书的事迹,这让在场的观众大为震撼,因为在我们这一代人地眼里,这种情节只能是在电影里发生的。何董提出易事特的企业核心价值是“国家、荣誉、诚信、创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他讲述了五年前去印度和意大利的经历,表示只有走出国门才发现我们有一个多么强大的祖国。同时他把我们的国家在5.12汶川地震中的救援成果和当前日本大地震的救援状况做了对比,更加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当讲到易事特公司的企业文化时,他告诫我们在找工作不要只关注工资是多少,还要看看这个企业文化、它的发展战略和它在五年或十年后的面貌。

何董希望我们做一个有理想和目标的人。他说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同样也有拥有梦想的权利。世界上没有懒人,只有没有目标的人。调查显示有90%的人没有明确的目标,甚至没有梦想。他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同时带着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和霸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何董希望我们做一个有责任心和感恩的人。讲到这里,何董谈起了他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孩子大学毕业后,何董让他自己去北京打工,完全靠自己去找工作,自己赚钱买房,自己还贷款,让孩子感受到做一个“房奴”的压力,然后他自然就有了责任感。何董表示易事特公司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公司,他们每年拿出20%的资金回报社会,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全国16所高校设立了奖学金,其中就包括在我们西南交大设立的100万奖学金。

在精彩的1个多小时讲座之后,是观众互动的环节,而同学们与何董的问答将整个讲座推向了高潮。当同学们问到易事特公司是怎么度过08年的金融危机时,何董说易事特始终保持有两个亿的流动资金,08年的金融危机对易事特就是一个机遇。何董还给大家讲述了“老鹰的启示”,他说:“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只能等死或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操练,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面临危机时只有选择蜕变,否则等待它的只会是倒闭。”当同学们问到关于易事特公司的接班人的问题时,何董很幽默地说:“如果有一天我突然不在了,易事特公司还会照常发展下去,依然能够实现‘百年东方’的愿望。因为我打造的不是一个接班人,我打造的一个接班团队。他们大部分是70后和80后,他们会继续按照易事特的发展战略走下去。”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讲堂结束了,但是带给我们的意义远没有结束。从何董的语气与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他对我们大学生的无限期望。而这些期望,正是我们的希望。

新闻记者:张永泽

新闻编辑:李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