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任朗论坛学术讲座——矢量符号法-矢量分析新理论及其应用

2018年11月26日 00:00 点击数:

矢量符号法-矢量分析新理论及其应用

时间:2018年11月29日14:30-16:3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X10730

主讲人:盛克敏教授

主持人:卿安永教授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系

报告摘要

矢量分析是电磁场理论的最基本的数学工具之一,其核心内容为3个关键函数,即:标量函数(场)的梯度,矢量函数(场)的散度和旋度。戴振铎教授提出了矢量符号法,将3个关键函数纳入一个统一定义式中,并在一般正交曲线坐标系中,导出了所有原有的矢量分析的公式,克服了积模型的致命缺陷,将矢量分析建立在一个完全严格的数学基础之上。

本讲座首先简单介绍矢量分析发展历史,然后描述矢量分析旧理论,重点介绍3个关键函数的原始定义及旧理论的缺点,在此基础上推出矢量符号法及3个关键函数的统一定义,最后将其应用于求解1个电磁理论问题。

主讲人简介

盛克敏教授1954年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59年毕业。自1959年起,到西南交通大学任教至今。长期从事普通物理、电磁理论及电磁场数学的教学工作,主要是针对矢量分析的理论及其应用做深入的探讨,提出了新的认识。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