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学术 > 科研机构 > 正文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实验室

2014年04月30日 00:0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检测与故障诊断研究实验室(http://madil.swjtu.edu.cn/)成立于1999年5月。研究领域为交通运输、能源与国防;以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为基础,重点开展“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博士点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实验室还覆盖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电工理论和新技术”、“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气系统控制与信息技术”等博士点。具有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并设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研究方向包括:电力设备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高速机车变频电机的绝缘技术、局部放电测试技术及其应用、雷电机理及接地技术的研究。实验室拥有价值500多万元高电压试验设备,1999年以来,积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铁道部、国家电力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1999年被评为铁道部重点实验室,“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也相继成为了四川省、铁道部唯一的博士点。实验室现有正副教授、高工1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国内外兼职教授5名;共培养或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107名。通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凝聚科研团队,已形成多学科有机交叉融合、创新突破的研究群体。研究室还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已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德国等国家的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多次受邀请出国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并邀请有关国内外专家前来讲学,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