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学术 > 科研机构 > 正文

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室

2014年04月30日 00:00 点击数:

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室(http://tctd.swjtu.edu.cn/cn/)建立于2000年,以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为依托,以轨道交通行业为背景,重点开展“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轨道交通自动化与电气化”博士点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牵引交流传动及其控制系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目前,研究室现有教师6人,博士生12名,硕士生20名。

自2000年以来,研究室针对列车牵引传动关键技术,对列车自动控制、优化操纵控制、网络控制、牵引变流器控制进行深入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其子项目5项,铁道部重点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编写并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项,申请专利受理8项,获取专利授权4项,软件著作权3项,已培养博士2人,硕士40余人。

在科学研究与合作方面,研究室特别注重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研究理念,先后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所、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永济新时速电机电器有限公司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承担科研项目,为研究室学生实习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实验设备方面,实验室拥有200kVA三电平交-直-交牵引传动互馈实验平台(含2台90kW异步牵引电机、1台牵引变压器、2台单相三电平脉冲整流器、2台三电平PWM逆变器等)、50kW两电平交-直-交牵引传动互馈实验平台、小功率两电平与三电平单相脉冲整流器和PWM逆变器-电机飞轮储能实验平台各1套。此外,实验室还具备高速动车组电力牵引传动系统半实物实时仿真平台(含1套自主研发车载传统控制单元TCU和1套dSPACE1006实时仿真器)、大功率货运机车交流传动半实物仿真平台(含1套自主研发车载传统控制单元TCU和1套dSPACE1005实时器)、基于RT-LAB和HLA仿真器的牵引供电系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综合仿真平台。

在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研究室鼓励学术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与交流,先后在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中国高校电力电子年会、中国控制会议、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国内会议,以及IEEE协会的IECON、APEC、ICEMS、VPPC、IPEMC等国际会议上发表和宣读论文,且研究室与国际铁路联盟、美国加州大学等单位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

在创新精神培养教育方面,研究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新加坡国际机器人方程式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原属行业的传统工科高校,在轨道交通有着领域的明显优势与特色,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室将继续秉承“精诚团结、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研实践精神,进一步发挥学术优势,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强化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协作交叉,追求创新,力争取得系统性成果,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快速响应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快速响应经济建设和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适应我国铁路国际化发展的趋势。